工程机械运用技术

作者:朱永奎 来源:交通运输系 时间:2019-12-26 09:30 点击:818次

南充科技职业学院

工程机械运用技术专业介绍

一、总体介绍

工程机械运用技术专业是我院首批设置专业,该专业学制三年,全日制专科学历,致力于培养具有高素质的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为现代工程机械行业、建筑业和交通运输业输送人才。专业依托国家“一带一路”和“成渝第二城”建设产业发展,与瑞典沃尔沃建筑设备集团、日本小松工程机械公司、三一重工、徐工集团、厦工集团、山东临工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紧密合作,实施“1+N+M”深度产教融人才培养模式。

开设的主干课程有机械制图与CAD、电工与电子基础、工程机械发动机构造与维修、工程机械底盘构造与维修、工程机械电气设备构造与维修、工程机械液压系统故障诊断与排除、工程机械综合故障诊断与排除、工程机械使用与维护、工程机械技术服务与营销、工程机械装配与调试等。

二、师资队伍

目前有一直由11名实践经验、教学经验较丰富组成的专业教师团队,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2人,讲师/工程师2人;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6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人;聘有企业兼职教师4人。

三、人才培养

1.实训条件

现建有工程机械发动机实训室、工程机械底盘总成实训室、工程机械电器控制实训室、液压与气动实训室、工程机械仿真实训室、工程机械产教融合实训室6个实训室,总价值482.3万元。可以开展工程机械发动机、液压、底盘检修,挖掘机模拟操作、工程机械施工等30多个实训项目。

图片.png    图片.png

                                     图1 工程机械发动机实训               图2 工程机械模拟操作

 image.png    image.png

                                    图3 气压与液压传动实训室              图4 工程施工实训

2.实习基地

该专业现有瑞典沃尔沃建筑设备集团、日本小松工程机械公司、三一重工、山东临工、四川汇发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四川同创柳工机械有限公司、重庆亿蔚加车辆技术有限公司、中国重汽南充海乐机械有限公司、三一路机四川分公司、成都格致置业有限公司等十余个校外实训基地。

3.技能竞赛

学生可以参加的比赛有全国工程机械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中国国际工程机械设计大赛、山东临工全球维修技能比武大赛、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等。

4.创新创业

学生在校可以参加全国大学生各类创新创业项目比如: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天洋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及中国传媒大学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在校内也可以利用学院的孵化园和创新创业中心参加各类项目。

5. 就业面向

就业前景好:全国工程机械相关人才缺口百万。

就业面广:工程机械行业、道路交通工程施工企业、工程机械制造和修理企业、工程机械4S店。

薪酬水平高:就业初始为4500-5000元/月,工作3年平均薪酬水平7000-8000元/月。

四、产教融合

★“1+N+M”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

为使学生学到真本事,好就业,能挣钱,本专业采用“1+N+M”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目前学院已组建了产学一体的“建华工程机械服务业务部”,对外承担工程施工、工程机械操作机手培训等业务,对内培养学生的操作与维修保养技能。

image.png

图5 工程机械运用技术专业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

★以产助学

学生在产教融合项目的实习,或到企业跟岗、顶岗实习,都将获得一定报酬,解决其部分学费及生活等费用。

★设立奖学金助学

本专业还将从对外业务获得利润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或通过合作企业的资助,设立南充科技职业学院工程机械专业奖学金,资助贫困优秀学生完成学业。

image.png  image.png

  图6 专业教师参加工程机械交流会                图7 与企业技术人员进行技术交流


image.png   image.png

                  图8教师参与企业培训                                                      图9实训设备工程施工-平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