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 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作者:朱永奎 来源:交通运输系 时间:2019-11-20 08:00 点击:639次

根据学院教务处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通知,结合系部的教学安排,制定了期中教学检查计划方案,并将相关落实到具体责任人,系部和教研室认真开展教学检查,具体情况如下:

一、教学秩序

我系教师严格按照教务处下发的课表执行教学,确实需要调(停)课的也都向系部和教务处进行了提前调课审批。通过查课发现教师都能提前到课堂,也都按要求携带了相关教学资料,按时上、下课,学生也都能提前到课堂,学生出勤率较高(除了个别请假外),总体来看我系教师和学生教学秩序较好。

二、课堂教学

本次课堂教学资料的检查由系部主管教学负责人亲自对系部所有任课教师的教学计划进度情况、教案撰写(规范性)、作业批改、辅导答疑、听课情况等五个方面的检查,具体的检查情况如下:

教学进度计划情况:目前学院教务下发的教学进度计划及完成情况表,老师们都是提前将本学期课程的周课次和课程内容填写完整的,后面的教学实施情况也进行了填写,通过两者的对比发现一定问题:由于开学初军训原因导致教学周次与计划周次有出入,实际教学学时不够,大部分教师的教学实施情况与教学计划有1-2周的出入,通过调查主要是因为假期、调课和学生原因,确实有部分课程因为学生基础和接受有限,在前期做教学计划时考虑不周,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就有所出入;教案撰写方面:对每一位任课教师的教案进行了细致检查,我系老师们都能根据教务下发的模板手写教案,教案上的各个教学环节基本完善,备课量也满足要求,但是也存在一些明显问题,教案中时间安排有的不全,教学方法不明确,课后的反思缺乏针对性,教学环节不够详细,还有就是教务下发的这个教案活页从内容设计和环节安排上也存在不少缺陷,希望该是给老师们发装订好的教案本,特别指出江蓉老师教案从文字到内容都比较不错,值得全系学习。作业批改方面,老师都能定期布置作业、及时批改,主要问题是作业次数教师间差异较大,多的有8次、少的只有4次,也抽查了部分学生作业情况,学生写得比较认真,教师批阅少一些有针对性的评语。但是从作业的规范度和内容上还需完善,特别是作业是否能够体现相应作用?值得思考,还有就是学生目前没有发作业本,比较麻烦格式不能统一,很多都是活页纸张,不利于保存和存档。听课记录方面:老师们利用课余时间去听了一些课程,基本都能完成5次以上,听课记录填写比较全面,当然老师们的听课也存在一定问题,比如听课的内容没有写详细、听课后的反思和建议不明确,听课时间都是集中在开学初和期中附近,有应付任务嫌疑,因此后期还是需要增添一些行政手段要求老师们坚持真正有意义的连续听课。

三、实验实习教学

    本学期主要是开始的公共课和专业基础课,我系只有机械制图与金属工艺学有一定的实训教学学时,通过坚持发现,机械制图这门课刚开始上机操作不久,再加上机房的拥挤问题,目前已上报安排适当调课来进行,基本可以保证实训教学。金属工艺学里面有钳工和焊工部分需要实训,目前正在开展钳工部分教学,因为耗材未到位,目前只能做一些基础工量具的使用操作实训,希望在接下来的半期中,加大这两门课的实训保证和监督工作。实训室也是每天都会开放,实训实验设备也都按时清洁维护,目前有两台装载机模拟机软件出问题,正在请供应商维修过程中。

四、教研室工作情况

目前我系只有6名教师,其中4名专业教师,2名公共课教师,所以我们在一起先作为一个教研室集中召开了两次教研会,大家也积极发言、提问题、想办法,解决了很多问题,其他几位有从属于课程组的教师也单独参加他们课程组组织的教研会,通过这种讨论活动,大家都还是开阔了思路,提升了自我综合能力。因为目前会议记录都是专门写在了系部会议记录本上,建议教务部门能够下发一下标准的教研室活动计划、工作内容记录和总结等规范化材料供系部参照开展。

五、新任教师教学能力

今年我系大部分老师都是第一次给高职类学生上课,作为一名新任教师,老师们还是非常努力,认真备课准备,基本还是站稳了讲台,但是这其中也存在很对需要进一步改进提高的地方,比如上课的底气不足、专业知识不够丰富,与学生的互动较少,课堂氛围低沉,教学方法和手段比较单一、缺乏信息化和新时代的教学手段,课堂教学的管理和掌控能力不足,但是新任教师的态度非常端正、认真听取老师教师的课程、教学活动表现积极,系部后期要根据老师的个体差异、加强对这些新任教师的培训和指导,特别是有师傅的老师一定多主动去找师傅咨询指导,多听他们的课,也督促师傅们多指导徒弟,全面提高年轻教师们的教学能力。

六、教师评学

我系从教师自评、教师互评、教师评学三个层面开展本次教师评教,主要存在的问题:

1.学生课堂表现:开学初期多数学生上课积极,课堂氛围活跃,认真做笔记。随着课程的深入,知识难度的上升,部分学生存在上课睡觉、玩手机不听讲的现象,但是整体出勤率还是可以。

2.课后自学:大多数学生对待课后作业积极认真,少部分同学的作业抄袭痕迹明显。但在评讲作业之后都能认真修改。但是对于课下对所学内容的进一步巩固或者对新课内容的预习的学生太少了,很多同学都是很快就忘记了前面所讲内容。

3.老师之间教学效果和方式:老师们通过听课去学习老教师的经验,但是也发现部分问题,比如同一门课的不同老师上课进度不一样,所讲内容有偏差,所做的PPT效果差异明显,最终就是课堂效果差异明显。

教学建议:

加强课堂管理,严格考勤。

完善教学资源,多准备教具和动图PPT,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增强教学实践环节,提高学生参与度。

主动了解学生问题,多元化引领,提升学生学习动力。

同一门课必须集体备课,确保教案、重难点和课程进度的高度一致。

多听听其他老师的课,真正从听课中发现其他老师的优势,整改自己、提升自己。

八、学生评教

2019年11月14日利用晚自习时间在工程机械116实训室邀请我系专业5名同学对本学期开始的课程进行简单评价,主要意见(建议)如下:

数学、英语老师讲的都还是比较细致,但自身基础太差,很难跟上,上课期间大部分是听懂了的,建议课堂上更多现场的练习,加深理解。部分同学建议按学生接受能力分班教学。

制图课,课堂上还是能听懂,但自己做题、画图还很有难度,建议多练习的机会,多上机操作的机会。

金属工艺学:老师讲的都能懂,理论也不复杂,但需要记忆的太多,做后面的题就一定需要重新到前面翻答案,需要更多的自我学习过程。

语文:老师讲得很好。

一致建议校园内增设垃圾桶。

总体来说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圆满完成了既定任务,达到了通过教学检查来规范系部教学资料、提升教学质量的目的,通过教学全方位的自我检查,及时发现我系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且有针对性的提出了修改建议,为学院将来的合格评估打下坚实基础,系部也会根据当前存在单位问题,对后半期的教学管理加大监督和指导力度,严格要求和规范,努力使我系教师的教学能力显著增强,教学质量有明显提升。 

 

交通运输系

2019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