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中高职五年贯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作者:郭玉山 来源:南充科技学院办公室 时间:2020-07-16 10:07 点击:571次


 

为积极推进中高职教育的有效衔接、协调发展,探索构建中高职衔接的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教育教学质量,2020年7月15日,南充张澜职业集团在南充科技职业学院表方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推进中高职衔接五年贯通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

                             

image.png

集团常务理事长何川,南充科技职业学院院长胡碧玉、副院长王小丁,集团教学及标准化中心主任、南充技师学院副院长郭汉祥、杨兴毅,集团教学及标准化中心副主任梁唯,南充技师学院多扶校区副院长杨伟谦等领导出席研讨会。各中高职学校教务处长、系主任及专业负责人参加研讨会。吉利四川商务车有限公司罗合伟先生、四川源维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刘琴女士代表集团合作企业专家参加研讨。

                            

image.png

研讨会上,常务理事长何川就集团中高职衔接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制定好中高职衔接人才培养方案,是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完善集团中高职教育衔接贯通培养工作,提升中高职贯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中高职衔接五年贯通培养在集团内是新课题,相关院校要坚持改革创新理念,将上级有关中高职衔接的文件精神学透弄通,深化中职技工教育与高职教育的差异化研究,探索出符合集团中高职教育人才培养发展模式的有效途径。

                            

image.png

南充科技职业学院胡碧玉院长组织与会人员学习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四川省教育厅关于推进中高职制衔五年贯通培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王小丁副院长向大家介绍了国家中高职贯通培养教育的发展历程,组织大家讨论了《南充科技职业学院关于制订中高职衔接五年贯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与会各学校领导围绕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体系、实践教学、教师培养、质量评价、三教改革、课程思政等,就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意见。各系主任和专业负责人就中高职衔接中课程结构、教学标准、教学过程运行、教学质量测评、技能等级证书理论的嵌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与会企业专家代表也就企业对中高职人才的不同需求提出了意见。

                            

image.png

通过研讨,与会人员一致同意按照南充科技职业学院制定的指导意见进行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同时表示要跳出“3+2”中高职分段培养的固定思维模式,真正在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体系、实践教学等方面牢固树立“一体化”贯通理念,通过理论创新、机制创新、体制创新等,探索出具有张澜职业教育集团特色的中高职衔接五年贯通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